日本福島核災已經發生8個多月,隨著時間的消逝,台灣社會已經漸漸遺忘這場震撼日本的災難事件,然而長年旅日的作家劉黎兒沒有選擇遺忘,反而在福島核災後就積極投入反核運動。最近出版《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的劉黎兒表示,關於核電,政府有太多沒告訴我們;她呼籲台灣不只應推動非核家園,更該全面性的廢除核能發電,因為台灣沒有核能發電的本錢,更經不起任何一場核災。

劉黎兒在今(21)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中暢談,她是如何從「情色女王」搖身一變,成為一個徹頭徹尾的「反核女王」;劉黎兒也帶來她的新書《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希望透過淺白的文字讓更多民眾認識核電的危險性。

劉黎兒表示,福島核災發生前她跟一般人一樣,只把反核當作一句掛在嘴邊的漂亮話,從來沒想到一場核災會帶來這麼嚴重的後果。她說自己在福島核災後,先是與台灣環保團體共同完成了《核電員工的最後遺言》這本書,其中有一部分是去採訪一些日本的核電專家,這些專家一聽她來自台灣,紛紛告訴她說,台灣會是下一個最有可能發生核災的地方,讓她非常驚訝。

而當她想研究核電的安全問題時,劉黎兒才赫然發現,台灣市面上幾乎沒有一本談核電安全的書,所以她決定自己寫一本。因此她蒐集各種日本坊間資料,以及實際訪問日本各界專家,終於集結成這本《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要將政府不敢告訴大眾關於核電的事,原原本本地讓大家知道。

談到日本的現況,喜愛日本的劉黎兒不免感到難過,因為一場福島核災已經徹底改變日本的國家體制。她說,以往給人守法印象的日本,現在已經成為一個政府帶頭違法,不違法就無法維持國家體制的國家。

劉黎兒指出,光是要將福島電廠半徑20公里內的居民進行撤出,就要花4.5兆日圓,超過東電所能負擔,也遠遠超過日本政府的能力,所以政府只好讓居民留在高輻射的當地,甚至不惜下修各種輻射容許標準,以維持國家和社會的正常運作。

劉黎兒也說,福島核災後不只福島當地,整個日本都陷入食衣住行的信任危機中,因為每樣日常所需都有可能遭輻射汙染,而政府又違法修改標準,民間更用各種手段掩蓋福島農產品的流向,讓大家別無選擇地接受輻射充斥的生活。

雖然台灣離福島有段距離,但卻不減核災風險。劉黎兒指出,在全世界400多座商轉的核子反應爐中,台灣核一廠、核二廠的4座反應爐就通通在最危險的前16座反應爐之列,可見其嚴重性。

劉黎兒批評,台灣是全世界唯一把核電廠建在首都圈內的國家,核一、二廠方圓30公里的範圍內,人口超過500萬;日本學者就曾算過,如果台灣的核一、二廠發生災變,那包含後續罹癌總共會造成700萬人死亡,這超過了我們所能承擔的風險。她說:「現在廢核都嫌太遲!」

劉黎兒大聲疾呼,核電其實是一種必須靠說謊才能存續的產業,既不乾淨、也不便宜,其科技水準之原始程度超乎人們想像,而安全更是核電遙不可及的夢想。

劉黎兒還說,日本對核電的依賴程度高達30%,但台灣才11%至18%,卻比日本還堅持使用核電。她指出,日本雖然高度依賴核電,但卻也在今年夏季透過節約用電,省下15個核子反應爐的發電量,可見放棄核電並沒有想像中的難,

劉黎兒強調,《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只是一本基礎的入門書籍,她的下一本書《台灣必須廢核的十個理由》(暫定)將會更為深入探討核電的各項危機。相信「知識就是力量」的劉黎兒說,只要民眾願意花一點時間了解,核電知識其實並沒有這麼難懂,她自己就是從福島核災後才開始了解,所以希望有更多民眾一起了解核電的謊言。

劉黎兒最後不忘呼籲政府,不要再用謊言欺騙台灣民眾,應該立即廢除現有核電廠,核四廠也不該繼續興建,因為台灣沒有使用核電的本錢,更經不起一次福島核災。她也認為,「非」核家園的主張是不夠的,應該改成四聲發音的「廢」核,台灣才會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