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1)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建國百年基金會預算編列浮濫,高達32億元,甚至連台東紀念阿美族傳統的「寶桑亭」都差點被拆掉改建成「百年紀念碑」。發言人林俊憲表示,雖然最後「寶桑亭」被搶救下來,但6700萬元預算,「錢一定要把它花完」,要在當地濱海公園裡找地蓋個百年紀念碑。

對於台東海濱公園「寶桑亭」被選為「建國百年紀念碑」的「紀念地標」活動,預算裡也規劃將花1.8億元舉辦。林俊憲批評說,這個活動卻要把已經蓋好、用來紀念阿美族傳統的「寶桑亭」打掉後,原地再花6700萬建造一個所謂的「建國百年紀念碑」。經過當地民眾搶救後,「寶桑亭」總算留下來。但是文建會仍然堅持在台東濱海公路另選址鑄造建國百年紀念碑,「建百紀念碑,非蓋不可,人民納稅錢,非花不可」、「浪費資源、罄竹難書」。

另位發言人康裕成也說,建國百年預算總共32億,其中文建會花了20億,各部會花10餘億,其中很多都是浪費的。例如,煙火(禮讚台灣,百花齊放開幕)花了1.5億;高雄的「聽見未來,夢想一百」演唱會也要1億多;整體行銷文宣也編1.8億元。實在浪費又浮濫,是否有如「夢想家」情事,請曾志朗擔任文建會主委後查清楚。

針對其他編在各部會的10餘億經費,康裕成也說,幾乎都跟建國百年無關。例如「大故宮計畫」、「康熙與路易十四的特展」,跟建國百年有關嗎?經濟部也編了4、5億元都跟建國百年有關嗎?連農委會也花了1千多萬去辦植樹節。

康裕成說,各部會花了10餘億辦建國百年活動,但實際上都跟建百無關,這樣名目浪費、浮濫,其中是否有不可告人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