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1995年震驚全日本的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案,最後1名被告、前奧姆真理教健康暨福利部長遠藤誠一,其刑事官司今(21)日遭最高法院駁回,維持一、二審的死刑判決,對奧姆真理教成員的一系列官司終於畫下句點。

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此案從1995年3月檢警對奧姆真理教展開強制調查開始,已歷時16年又8個月,對於189名被告的一系列司法判決將隨遠藤的上訴失敗而告終。據了解,其中被判處死刑的共有13人,包括奧姆真理教前教主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

51歲的遠藤是奧姆真理教的「健康暨福利部長」,也是研究沙林(sarin)毒氣、VX神經毒氣、炭疽病毒和其他病菌與毒藥的重要人員。他因密謀製造沙林毒氣遭檢方以殺人罪起訴,並在一審、二審判決中遭法官判處死刑。

據了解,遠藤這次上訴遭最高法院駁回將使他難逃一死,雖然他有10天的時間可對最高法庭的判決提出上訴,但上訴純為技術程序,僅限於更改文書上錯誤,無法改變死刑定讞的結果。

共同社引述法官判決書指出,遠藤親眼目睹沙林毒氣現場慘狀,卻仍依麻原指示製造沙林毒氣,擔任此案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法官痛批遠藤:「其罪行之慘無人道絕無僅有。濫用科學知識殺害了共19人的被告,罪責極重,不得不判處死刑」。

日本教徒曾達9000人以上的奧姆真理教,1984年由教主麻原彰晃創立,是日本代表性的邪教團體,曾於1989年策畫執行殺害律師坂本堤律師一家3口,後來在1994年和1995年,更分別在長野縣松本市及東京地鐵站施放沙林毒氣,造成9人及13人喪生,傷者達數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