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林瑞雄放棄美國籍時間,再成爭議。中選會秘書長鄧天祐今(21)日說,正副總統參選人聯名「登記時」不得具雙重國籍,若一經查有雙重國籍,中選會將撤銷該組候選人資格或當選無效。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則質疑,今天突然發生這問題,不禁讓人懷疑會不會又是國民黨選舉的奧步。

中國時報今天報導,新黨主席郁慕明質疑,林瑞雄放棄美國籍的程序,恐怕還未完備,這也是他一直認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不會參選到底的原因。

而中選會秘書長鄧天祐則說,依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正副總統參選人聯名「登記時」不得具雙重國籍,若其一經查有雙重國籍,中選會將撤銷該組候選人資格或當選無效。

鄧天祐表示,參選人須在登記時出具3張「授權查證外國國籍同意書」,同意選務機關連同相關單位,自登記日當天起始,進行雙重國籍查核程序。

面對外界的質疑,黃珊珊說,親民黨9月26日已經向美國在台協會(AIT)領取放棄國籍的表格,隔天9月27日上午9時,她就陪同林瑞雄在AIT完成宣誓放棄美國國籍的手續,並取得AIT的證明文件。

黃珊珊還拿出2010年8月17日中選會的新聞稿指出,前高雄市議員黃紹庭的美國國籍的問題,中選會新聞稿表示,「外交部亦函覆,美國國務院仍確認黃紹庭係於2008年6月13日在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辦理放棄美國國籍,美國國務院亦核定其喪失美國國籍自當日生效,美國並無放棄國籍之『申請』程序。」也就是,依照黃紹庭的案例,宣誓日當天就是生效日。

對於這一爭議,民進黨則要中選會嚴守中立立場。發言人林俊憲表示,林瑞雄放棄美國籍的情形到底如何,要進一步瞭解。但突然間發生這問題,尤其今天是總統、副總統登記參選的第一天開始,丟出這個問題,不禁讓人懷疑會不會又是國民黨選舉的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