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報導,一名隨養父母移民美國的台籍女子伊沙貝爾(Isabel)遭虐待的故事,新聞曝光後引發各界關切,外交部長楊進添20日證實,馬總統已經下令外交部協助返台尋親。另一方面,一名家住台東的排灣族女子何曉英表示,伊莎貝爾即有可能是是她失散多年的姊姊何曉鳳。

據CNN報導,伊沙貝爾7歲時被母親賣給別人當養女,後來隨養父母移民美國,但養父母待她如奴隸,除了給她吃酸掉的餿水,還曾將馬桶刷塞進她嘴裡,受盡虐待。她後來在人道救援組織的協助下逃離,並受到安置。

伊沙貝爾對CNN表示,她非常想尋找自己的生母,「如果我找到她,我要告訴她,媽,我好愛妳,我只想要找到妳。」

何曉英表示,她在看到報導後一眼就認出受虐的台傭,就是被賣掉的二姐何曉鳳。何曉英強調,因為母親罹患癌症,非常想和女兒團聚,期盼外交部能提供協助。

外交部楊進添昨晚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是從網路上看到CNN報導,「伊莎貝爾的遭遇,讓人不忍。」楊進添說,馬總統已經指示外交部提供必要的協助,駐美人員已經和這名叫伊沙貝爾的台裔女子取得聯繫,會尊重當事人意願,盡快讓她母女團聚。

外交部指出,如果伊莎貝爾有意願返台,外交部會協助代辦護照;如果她沒有旅費,外交部也會設法提供;如果伊莎貝爾願意回台定居,外交部將協調內政部、移民署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