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在野的右派政黨人民黨(P.P.) 的拉荷義(Mariano Rajoy),20日宣布贏得國會大選,將成為新的西班牙總理。PP黨獲得43.61%,遠高過由Alfredo Pérez Rubalcaba領軍的執政黨社會勞動黨(PSOE)的28.2%,席次已過半,為187席:111席 (總席次為350席),不必與他黨組聯合政府,完全執政。

拉荷義當選後發表演說,誓言會「為了所有」西班牙人努力,但也警告,國內經濟沉痾的處理方針沒有特效藥。拉荷義對支持者說:「我會為了造福西班牙和西班牙人民執政」,並承諾將為民治、民享而努力。根據已開出的票數,拉荷義帶領的右翼人民黨(Popular Party)獲得黨史上最大勝利。

約70%投票所的開票結果顯示,拉荷義的政黨贏得43.61%選票,取得國會下議院187個席次,執政的社會黨(Socialists)則獲28.2%選票和111席,是29年來所獲得最多國會席次,

其時,人民黨這次獲得1050萬票,和4年前的1020萬票所差無幾。但社會黨得票數大失血,拿到680萬票,較2008年減少450萬票。

拉荷義從社會黨政府手中接下的是停滯的經濟,高達23%的失業率,以及重返西國加入歐元區前的借貸成本水準。西班牙的失業率更達到了近15年來的最高點。第三季度所增加的超過0.5%的失業率把西班牙目前全國的失業率推到了21.5%的高峰。這一數字使西班牙成為全球工業化國家中失業率最高的國家。

西班牙的社會黨因而成為歐洲第5個遭主權債務危機波及而垮台的政府,義大利和希臘已指派新總理,愛爾蘭和葡萄牙政府也變天。

法國總統沙柯吉已致電恭賀拉荷義。沙柯吉呼籲西國未來總理拉荷義與法國攜手「為修復歐元區的穩定與對歐元區的信任,做出有效而可靠的回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