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7)日在院會中指示勞委會有關企業放「無薪假」的問題,對於相關統計數字務求掌握快速且正確的訊息。政府並已啟動「經濟部跨部會聯合診斷輔導小組」,請經濟部等有關機關加強辦理,對實施無薪休假企業提供訪視診斷服務,瞭解其困難所在,給予企業及勞工必要的協助。

吳敦義表示,國內部分企業休無薪假的狀況有些是事實,有些則和事實有所差距,但無薪假關係到每個人的溫飽,政府一定要照顧就業,勞委會的統計數字因為要求精準而且比較慢,可能和各工會的統計數字相較之下會有時間差,但官方一定要精準、負責。

而針對近來受全球經濟動盪影響,國內部分企業勞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無薪休假)之情形,吳敦義希望,計對企業的「經濟部跨部會聯合診斷輔導小組」和針對勞工的「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能發揮作用,後者更應加強宣導,鼓勵勞工儘量提出申請,利用暫時減少正常工時的期間,參加訓練課程,強化就業所需技能。

此外,勞委會報告指出,目前已規劃推動促進短期就業計畫,預計將提供2萬多個工作機會,吳敦義指示加速辦理。至於各部會現正在辦理的100年短期促進就業措施,於今年底即將到期,為避免造成另一波失業潮,且年關將屆,吳敦義要求儘速研議繼續延長就業之可行性,對於相關配套的經費需求、機關錄用管道都要考量其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