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1個地下納粹組織在2000年到2007年間內犯下至少10起謀殺案。此一消息被揭露後,引起德國社會嘩然。德國政府表示,將要建立一個新納粹份子資料庫,功能類似伊斯蘭激進份子資料庫。

德國內政部長斐特烈(Hans-Peter Friedrich)昨天表示,這個資料庫將會把右翼極端份子的資料建檔,以便比對。德國政府偵辦這宗連續謀殺案的效率不彰,引起朝野抨擊。斐特烈乃要求聯邦和各邦的情治和警政機關將相關資料交過來,以比對特定刑案與某些激進派團體之間的關連。

1名36歲的德國女子夏爾沛(Beate Zschaepe)在炸掉1棟出租公寓後投案,承認自己是新納粹份子。警方在她的房子中找到當年那些謀殺案的兇槍後,本案隨即由聯邦檢察官接手調查。

夏爾沛因涉嫌在德東城市耶拿(Jena)犯下武裝搶劫案而遭到通緝。警方懷疑,她炸毀公寓的目的是為了要消滅證據。另外兩名嫌犯,則已經自殺身亡。在他們的遺體旁邊,警方也找到1把殺害1名德國女警的兇槍。他們還留下1張光碟片,承認自己犯下8名土耳其裔人士、1名希臘人和1名德國女警。

德國警方正在調查夏爾沛和另1名嫌犯是否和其他的激進派團體夥同犯罪。

德國媒體的報導也顯示,檢方找到1份名單,可能是這些激進團體想要對付的對象,其中包含一些國會議員和穆斯林社群的代表人物。

本案也激起德國社會辯論,是否該對新納粹色彩濃厚的德意志國家民主黨(NPD)下達禁止令。2003年,德國聯邦政府曾經向憲法法庭提起禁止該黨活動的聲請,但未獲許可。反對此一作法的人士認為,禁止該黨活動無法遏止這類仇殺外國人的行徑,反使極端右翼份子的活動更難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