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今(1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再度對3位主要總統候選人提問,要求他們對嚴重的國債問題表達看法,並承諾當選後公布國家債務總額,還要提出短、中、長期的國債清償計畫。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憂心,當前國家總債務已達20兆,未來隨著人口老化所衍生之給付暴增,將成為未來子孫莫大的負擔,希望總統候選人能提出有效的應變之道。

王榮璋指出,台灣每逢國家各級選舉就將國家財政選舉化,動輒開出數百億乃至上兆元的支票,或是大力為企業財團提供減稅方案,讓財政紀律敗壞至極,未來子孫將嘗到痛苦的果實。

王榮璋進一步說,立法院正在審議的《公務人員保險法》修正草案,將把公保年金給付率從銓敘部原本規劃的0.65%增加至1.3%,如果冒然三讀,未來60萬名公教人員及公營事業員工之退休所得替代率將衝到百分之百,會造成國庫未來22年的支出負擔增加1兆5000億元新台幣。

簡錫堦則表示,雖然立法院已通過提高債務償還比例,從去年的660億元調高到940億元,但實際上提高債務償還的預算還是來自舉債,如此「以債養債」的情況,將逐漸讓減稅的後遺症原形畢露。

不只中央債來債去,地方財政也是債台高築,簡錫堦說,根據統計,99年度地方政府的一年以上非自償債務就有6503億元之譜,如果再計算未滿一年的債務餘額,地方政府的各種類型債務就會衝上9108億元大關,非常令人憂心。

王榮璋痛批,台灣每任總統都是「只開支票,不管買單」,陷人民與子孫於債台高築的危機當中,因此「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要求各黨總統候選人負責任地回答,「是否願意在當選後,立即依據IMF於2003年公布之公共債務管理指導方針,重新定義國家債務,以符合國際標準,正確揭露國家債務總額?」並且提出短、中、長期的國債清償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