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案遭立法院逕付二讀引發不滿,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與各地遭強制徵收的自救會代表今(1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田秋堇痛批逕付二讀是迴避在內政委員會的公開討論,民間團體期待的「公益性」原則及「第三方土地估價」制度將被犧牲,國民黨將用席次優勢強行表決通過。從各地北上立院的自救會代表呼籲,「馬總統請來我家Home Stay」,以了解遭強徵土地的民怨。

田秋堇指出,國民黨團在上周四的下班前突然將行政院版《土徵條例》修正案送進二讀,民進黨團只好把民間的版本也送進去,否則將只有政院版進入協商。但她說,很有可能協商破裂逕付表決,屆時國民黨將可挾人數優勢強行通過政院版,那土地徵收的問題將無以復加。

田秋堇解釋,政院版與民間版最大的不同在於,民間版明確定義土地徵收必須符合所謂的「公益性」、及「必要性」,另外也引進第三方土地估價師的制度,讓政府不能對遭徵收的土地亂開價。

她強調,現行《土徵條例》問題叢生,造成「大埔事件」在全台各地上演。田秋堇說,私有財產的神聖性不該被任意踐踏,民主政治的基礎就是尊重人民的私有財產,所以決不能讓政院版《土徵條例》修正案被通過,否則政府強徵民地的圈地事件恐怕還會繼續發生。

林口機場捷運A7站自救會會長徐玉紅表示,由全台自救會組成的「土地正義大聯盟」已經有16個自救會的加入,足見台灣土地徵收問題的嚴重。她呼籲政府立刻停止全台不公不義的徵收案並舉辦公聽會,讓民眾與政府辯論土地徵收的公益性與必要性。她也邀請馬總統到各地進行Home Stay,深入了解人民財產遭政府不當徵收的痛苦。

苗栗大埔自救會的彭秀春語帶哽咽表示,自己奮鬥一生的心血,最後卻換來政府的一紙公文,她非常不甘心。她呼籲立院盡速修改《土徵條例》惡法,不要讓人民活在不知身家財產何時會被侵奪的恐懼中。

桃園地鐵促進會會長許為則忿忿不平地說,日前他們向馬總統陳情,希望不要為了鐵路高架化而徵收他們的土地,沒想到和平的行動卻被警察以妨礙公務移送,3名幹部已遭到檢察官起訴,他認為這就是政府用公權力欺壓人民的具體證據。

台中文山寶山工業區自救會會長黃國書則強調,位於南屯的文山工業區距離市區近在咫尺,市府卻執意規畫為高汙染的甲種工業區,而且還要強制徵收當地居民的土地,完全不符合公益性、必要性的原則,更將地主的聲音視為無物,他呼籲立即停止,並檢討《土徵條例》的問題。

台中大里自救會會長張定雄則說,大里地區人口成長已停置多年,市府卻以人口成長、都市擴充為由,將他們世代耕種的良田劃為都市計劃擴充區域,準備強徵他們的土地。他強調,當地是特定農業區,卻要被徵收變成商業、住宅區,很不合理。再者,遭徵收後所能認購回來的土地大約不到原有的3成,這叫農民情何以堪?

農地遭中科三期強制徵收的台中后里自救會成員王婉盈表示,政府根本沒把農民的聲音當一回事,她強調,農地必須農用,這不只是自己一路走來的堅持,也是放諸各地的普世價值。王婉盈呼籲政府停止強占良田的土地徵收,否則農委會的糧食自給率40%的目標永遠只是空談,因為農田遭徵收後哪來的土地可以耕種?

苗栗大埔自救會的彭秀春語帶哽咽表示,自己奮鬥一生的心血,最後卻換來政府的一紙公文,她非常不甘心。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