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以蔡英文不會講客家話批評蔡英文是「假客家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16)日上午參加台灣區電信工程工業同業公會座談後回應表示,對族群、文化的認同,應採取包容的態度來面對,而不應該排他。只是,當陪同的客籍立委候選人張學舜批評吳伯雄發言時,意外扯到客家非常尊重長輩,吳伯雄應該尊稱蔡英文父親蔡潔生為「阿叔」時,蔡英文臉色一變說,「不要把我爸又扯進去啊」。

對於蔡英文以「客家妹做總統」作為選戰訴求,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日前不僅批評蔡英文不會講客家話,是「假客家人」,他還說,「問過屏東六堆鄉親,都沒有聽過蔡英文及蔡英文的父親講過客家話」。隨後,國民黨也針對蔡英文是不是客家人議題展開攻擊。

對此,蔡英文上午回應媒體詢問對「假客家人」議題有無厭煩時說,這種心態其實讓人感到蠻失望的,對族群、文化及客家精神的認同,大家應採取一種包容性的態度來面對。她覺得,這幾位傳統上被認為是「客家大老」的人,在客家這個觀念上,採取了狹隘的觀念,而且是非常排他性的看法,讓人感到蠻失望的。

蔡英文說,任何族群都應該以身為這個族群為榮,而且也非常的包容,能夠包容血源上或文化的認同上,甚至於傳統精神上,那麼願意一起認同的人,大家都應該要包容。

受訪結束後,蔡英文本來轉身正要離開,但陪同的客籍立委候選人張學舜則主動針對客家議題回應。他說,吳伯雄忘了一件事情,蔡英文的父親是客家的長輩,相對於蔡潔生,吳伯雄是客家的晚輩,客家非常尊重長者,所以吳伯雄應該叫蔡潔生「阿叔」。因此,對客家這個部分,吳伯雄的發言是非常窄化與負面的。

只不過,即便張學舜這段談話是力挺小英,但在旁邊的蔡英文似乎聽了有些變臉說,「不要把我爸又扯進去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