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預計將於今(16)日下午在中常會通過34席第8屆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不分區立法委員提名名單,據了解,目前在安全名單中,新人可望超過半數,其中,前4名分別是排名第1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兒童福利聯盟執行長王育敏排名第2、致力稅改的學者曾巨威可能列名第3,同為女性代表的台灣弱勢病患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楊玉欣排第4。這份新出爐的名單包括弱勢團體、專業人才及能為國民黨政策辯護的未來政治人物,前4名中包括2席女性弱勢代表,備受矚目。

國民黨今天上午召開提名審查小組及提名審核委員會共2場審查會議,下午將於中常會通過34席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19日召開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對被提名人個別行使同意權,目前安全名單預估是在第16名以內。

除了前述4名外,另包括政務委員尹啟銘、立委洪秀柱、潘維剛、陳淑慧與李復興、工會代表林萬福、陸軍前總司令陳鎮湘、現任國政基金會社會安全組召集人詹火生以及環保團體所推薦的代表都可望排入安全名單內。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排名則在20名上下,雖不在安全名單內,但如果國民黨區域立委的得票率理想,也很有機會遞補。

其中,新面孔王育敏和楊玉欣不但代表弱勢團體,而且同為女性,不但進入安全名單內,且排名居前4名中,國民黨欲傳遞照顧弱勢的訊息明顯。

據黨政人士透露,台灣和全球許多國家都面臨嚴重的貧富差距擴大問題,為使弱勢民眾得到更多照顧,特別在不分區名單中加重弱勢團體的比重。而曾巨威以致力稅改的背景進入立院,對於長期遭中產受薪階級詬病的不公平稅制,或可帶來改變的契機。

另外,不分區立委的名單考量還包括為國民黨培養未來的選舉人才,因此,有些人選的考量是「為黨進行政策辯護」,有些則是有豐富的立法經驗,能承擔國會傳承任務。出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者都須簽下切結書,依照其專業領域,指定進入專業的委員會,在4年任期內不得任意更換,以落實專業立委制度。

未來這些不分區立委也必須依照國民黨的指示,於特定選區成立服務處,深耕基層、培養成未來的區域立委戰將。

不過,目前傳出的名單,都有待國民黨中常會下午通過才算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