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法官支持不得在紐約一處公園紮營的禁令,隨後紐約警方對“佔領華爾街”(Occupy Wall Street)抗議者進行驅離之後,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在15日晚間決定重新開放這處位於曼哈頓的公園,允許抗議者在公園聚集,但不得紮營及夜宿。

15日的上午,身穿防暴服的紐約警察包圍了祖科蒂公園(Zuccotti Park),對在這裡紮營的“佔領華爾街”抗議者進行驅離,包括:人、帳篷及其它個人物品都從該公園中清除出去。

抗議者做出的回應是重復高喊口號:這是誰的公園?是我們的公園。你們不該這麼做。一位自稱是醫務志願者的21歲抗議人士伍德(Sam Wood)估計說﹐警方的突擊行動將為紐約市警察局招來適得其反的結果。

不過,到了晚間,紐約市府態度有所轉圜,警方打開在祖科提公園周圍樹立的圍欄,允許抗議人士進入,並一一向他們說明上述法官的判決,即他們可以在公園裡聚集,但不得紮營與睡覺。

抗議群眾一進到公園後,立即高呼「整天,整星期,占領華爾街」的口號。警方則隨後進場並用麥克風宣讀他們只能聚會但不能紮營夜宿的規定。

紐約市長彭博對此項決定發表聲明說,在今天早上完成這座布魯克菲爾德物業管理公司(Brookfield Office Properties)所擁有公園的淨化後,紐約市當局就打算重新開放這座私人公園。但由於抗議人士對市政當局提出訴訟,這座公園因而延後開放。

彭博說:「我從一開始就說,紐約有兩個重要目標:確保公眾健康與安全,以及確保抗議者由第一修正案所賦予的權利。」彭博指的是美國憲法對言論與集會自由的保證。「不過,當這兩個目標相衝突時,公共衛生與安全就成為首要之務。」他擔憂營地帳篷會對抗議者與附近社區構成健康與消防風險。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