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電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在今年第三季起,陸續買進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簡稱IBM)將近6400萬股的股票,一共斥資107億美元,這也使得巴菲特成為IBM兩個最大的股東之一。

巴菲特在接受電視台訪問時透露,他的伯克希爾投資公司在今年3月至9月之間,以每股167.19美元的價格,買進IBM 6400萬股的普通股,占該公司總股份的5.4%,這也代表伯克希爾公司成為IBM兩個最大的股東之一;此舉更使得IBM的股票價格不斷創下新高,從今年初至上週五為止,IBM的股價已經上漲了28%。

巴菲特此次的投資不僅僅是在科技股的最大手筆,也是他在投資理念上的一次大轉變;一直以來,巴菲特總是對科技類股敬而遠之,而此次會投資IBM,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可能是因為IBM近年來積極投入人工智慧產業的發展,而假如人工智慧順利取得進展,IBM將可望成為世界一流企業,巴菲特也可以取得龐大利益。

此外,巴菲特也指出,由於IBM本身是協助資訊科技部門提升工作成果的公司,頗具永續性;另外,IBM在留住現有客戶的同時,還能在全球範圍內實現較大的增長,長期策略表現優異,且IBM在尋找和保留客戶方面的優勢也讓他眼睛為之一亮,因此才會有此次的投資。

至於由好友比爾蓋茲所創辦的微軟,巴菲特表示,為避嫌,絕不會入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