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師生以及動保團體今(15)日上午前往農委會陳情,認為行政院農委會去年廢止傳統市場宰殺活禽禁令的做法不妥,呼籲農委會能基於國民健康及已投入的國家預算,繼續推動禁止傳統市場宰殺活禽的政策,否則動保團體不排除提訴願與農委會打行政官司。

在文山社大校長鄭秀娟、講師田蒙潔的帶領下,一群文山社大的學生以及動保團體成員上午前往農委會,要求農委會恢復傳統市場禁宰活禽的禁令。他們質疑,農委會本來公告要在99年4月1日起全面實施禁令,但卻拖延未實施,到99年3月26日更公告廢止,他們認為此種做法已牴觸相關法律。

田蒙潔表示,農委會已經抵觸《傳染病防治法》、《畜牧法》,將讓人禽共通的禽流感防疫政策破功,也違反《消費者保護法》的相關規範,無法維護商品或服務的品質與安全衛生,此外還牴觸《動物保護法》有關電宰動物等動物福祉的規定。她強調,依《行政程序法》規定,牴觸法律的公告應屬無效,所以農委會廢除禁令的公告是無效的。

田蒙潔也指出,大法官雖然在243號解釋中揭示「有權利即有救濟之法理」,但現行法規卻沒有提供公民參與的行政訴訟權機制。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建議農委會提案修法,將《行政訴訟法》保障的公民訴訟權納入《畜牧法》及《動保法》以利公民參與,並撤銷上述的「違法公告」,否則動保團體將遊說立委修法,甚至不排除發動訴願並提起行政訴訟。

農委會防檢局指出,根據99年統計資料顯示,全台屠宰的1.2億隻土雞中,有32%進電動屠宰場、16%進傳統市場處理、52%流入私宰,而目前合格的家禽屠宰場共62處,從91年到93年間補助了13家屠宰場共新台幣4180萬元,97年到98年則補助22家共計2億1600萬元。

防檢局強調,政策轉變乃是考量傳統市場屠宰文化不易改變、評估禽流感疫情趨緩等因素,加上美國紐約及洛杉磯列管的市場也允許活宰,所以有其合理性。至於動保團體的訴求,防檢局表示會在1個月內提出書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