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批評蔡英文不會講客家話,是「假客家人」後,總統馬英九今日也說,他長期學習客語、關心客家事務,不因某些特定因素才關心。對此,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15)日下午在與家具業者座談後回應指出,重點在於有無關心客家文化與事務,並在具體的政策上呈現出來。她更進一步反擊吳伯雄說,也看到「大老」參加過很多活動,但卻看不到對客家事務的關心。

對於媒體相關提問,蔡英文表示,參與活動並不是問題的關鍵,而是有沒有關心客家的文化與事務,並在政策及事務反映出來。她說,民進黨執政時,有很多具體的作法,推動客家文化的傳承;反倒是這幾年要問這個政府做了哪些事情?

蔡英文進一步反擊吳伯雄說,「我們也看到很多的客家『大老』參加過很多活動,但卻看不到對客家事務的關心,尤其是對於客家文化的傳承做了哪些事情?」

此外,台灣客社今日上午也召開記者會批評吳伯雄的談話。客社指出,吳伯雄長期不重視客家政策,根本沒資格批評蔡英文。社長張葉森表示,就是因為國民黨長期的獨尊國語政策,才讓客家子弟沒有機會學習自己的母語,國民黨應該出面為這個錯誤的語言政策道歉,政府也該興建母語傷痕紀念碑。

民進黨苗栗立委候選人楊長鎮也批評吳伯雄一家三代(吳鴻麟、吳伯雄、吳志揚)都當過桃園縣長,但卻從來沒有在客家事務上努力過,怎麼有資格批評別人。

而與吳伯雄熟識的寶島客家電台董事長林一雄則表示,吳伯雄一生都是把自己家族的利益擺在第一順位,從來沒有關心過客家事務。而在他擔任台北市長任內,也從來不重視客家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