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援助希臘財政,歐元區國家及國際貨幣基金(IMF)所提供的第一筆80億歐元援助資金早已到位。但在希臘各反對黨拒絕簽署支持歐債紓困協議承諾的情況下,援助資金遲遲無法發放,希臘恐將面臨破產危機。

希臘新總理巴帕德莫斯(Lucas Papademos)14日於國會提出政策大綱時表示,續留於歐元區是解決希臘困境的唯一途徑,因此未來臨時政府將以力行歐債協議為施政目標。

巴帕德莫斯強調,新政府的當務之急,即為確保歐元區國家及國際貨幣基金(IMF)所提供的80億歐元援助資金能夠順利發放。同時將採行新的經濟調整方案,以解決財政赤字,否則希臘於歐元區的地位將岌岌可危。

但歐元區領袖一致要求希臘各政黨須簽署書面保證,並支持歐債協議,援助資金才得以發放。但反政黨拒絕簽署書面保證,援助資金屢遭杯葛。希臘的國際放貸人警告,萬一希臘無法達成共識,援助基金將無法發放,希臘勢必面臨破產危機。

反對黨新民主黨領袖薩馬拉斯(Antonis Samaras)表示,他們同意政府進行經濟結構性改革以削減債務。但歐債紓困協議將導致財政緊縮,降低勞工福利和薪資,甚至提高稅賦,他們將不會簽署任何書面承諾。

面對希臘內部意見分歧,巴帕德莫斯呼籲:「這項使命光靠我一人無法達成,國家的存亡是要靠我們大家。」

巴帕德莫斯也表示,除歐債紓困協議外,持續改革措施是必要的。他承諾將加速落實經濟結構改革,包括市場準則自由化、提升公共領域效率等。不過他坦承,希臘今年的預算赤字將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9%,已超出原訂目標,今年的赤字目標將無法縮減。

希臘國會預定16日對巴帕德莫斯領導的新政府進行信任投票,但新政府未來所面對的任務將十分艱鉅。預計將在17日公布的第三季經濟數據,希臘經濟可能仍呈現衰退,失業率更處於歷史高位。希臘公務員更計劃在今(15)日罷工3小時,這將是新政府所面對的第一項抗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