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企業康師傅與百事中國結盟合作,引發百事瓶裝廠員工抗議,認為經營移轉過程未告知員工,對員工毫無保障。包括重慶等5地瓶裝廠的員工,數千人集體遞出15、16日兩日的假單,以集體休假方式抗議。有員工表示「這不是罷工,而是維權」,若公司不提出合理說法,將會提起訴訟。

11月5日,康師傅和百事可樂共同發表了聯盟協定。根據協議,在相關部門批准後,康師傅將以子公司康師傅飲品9.5%的直接權益,換取百事可樂在中國24家瓶裝廠所有的股權。此協定引來許多百事可樂中國瓶裝廠基層員工的不滿。

「全國24家瓶裝廠,2萬多員工,一個晚上就被百事賣了。」員工表示,百事可樂試圖單方面與他們解約,再讓他們和康師傅簽約,但過程中,員工的權益並沒有任何保障。

員工擔心,康師傅和百事原本就各有銷售系統,業務整合就可能導致人事變動或失業;此外,老員工也擔心職齡計算是否受到影響,但在併購會議上,公司卻隻字未提。

一名重慶員工說,「我們要求合理補償與妥善的安置。」他說,一線銷售員工每月薪水只有人民幣2000多元,在物價高漲的今天生活艱難,還可能面臨裁員。員工的主要訴求包括要求百事在瓶裝廠轉讓給康師傅前,先買斷職工工齡,且讓員工自主決定是否和新股東成立的公司繼續簽約。

昨(14)日晚間,百事對罷工發表聲明,表示結盟獲得批准後,至少兩年內,仍會繼續履行瓶裝廠系統勞動合約,百事並會與員工進行積極溝通。而百事大中華主席孟可仕也表示,百事與康師傅都承諾至少兩年內會保證兩套系統獨立營運。

也有報導指出,孟可仕近日發放給瓶裝廠員工一個月的特殊績效獎金。但員工仍表示,若公司因為與康師傅結盟而單方面與員工解約,就要承擔相應的違約賠償,並支付工齡補償金「這不是獎金就能彌補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