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成為艾未未債主」運動發起以來,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一共收到869萬人民幣,來自數萬人的捐款,艾未未也表示將會以這些錢來繳交上訴保證金;同時,為了答謝這些債主,他也應要求拿起了iPad自拍自唱「草泥馬之歌」,將支持者逗得哈哈大笑。不過中國當局卻以「不接受擔保」為由,拒絕了艾未未的保證金。

至13日晚間為止,艾未未已經從支持者那裡獲得869萬人民幣的捐款,而他為了回饋這些捐款者,除了提供免費的理髮服務外,還拿起了iPad自拍,唱起了「草泥馬之歌」,邊唱邊跳的認真模樣,逗得支持者樂不可支;此段影片隨後被PO上網,引起熱烈討論,網友甚至稱這是「來自中國的自由之聲!」

針對支持者的捐款,艾未未表示將用這些錢做為保證金,進行上訴替自己洗刷冤屈。而根據中國稅法規定,偷稅漏稅者只要以稅款和滯納金作擔保,就可申請行政覆議,但當他決定提出八百五十萬的銀行存款憑證當保證金,準備就逃漏稅指控提出上訴時,稅務局卻臨時更改,以《擔保法》中「國家機關不得為保證人」的規定,指出保證金必須是他們(艾未未)戶口的款項,以便直接支付到稅務局戶頭,他們不接受存款憑證。

對此,艾未未公司的稅務師杜延林說,稅務機關無法執行稅務法規十分荒謬,「舉一個不恰當的例子,等於是說官員推出規定以後,說自己是文盲,無法執行規定」。他說,若逾期(16日後)仍無法擔保,最可能的結局是艾未未被再次移送公安處理。

艾未未的代理律師浦志强也說,稅務局的要求不合法,因為如果把錢直接繳進稅務局帳戶,會被解讀是支付罰款、承認逃漏稅指控。

針對逃漏稅問題,艾未未本人則表示,中國當局是為了破壞他的聲譽,希望民眾認為他不守法,犯下詐騙的罪行,才會指控他逃漏稅;但他會堅持上訴,希望能夠不辜負民眾期待,替自己洗刷冤屈。

影片內容:為了感謝債主的支持,艾未未應要求,拿著拿iPad自拍自唱草泥馬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