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15)日在出席「2011全球客家懇親大會」開幕典禮時,發表客家新政策,將在「牽成客家,繁榮客庄」的既有基礎上,提升為「榮耀客家,藏富客庄」的新政策,包括成立客家發展基金會、下降客語認證年齡以及打造「客家新都」等,讓台灣成為世界客家新都。馬英九在致詞時全程幾乎都用客家話,還在現場強調自己已獲得客語初級認證,而且是「愈學愈有興趣」,並當場用客語吟唱唐朝詩人劉禹錫的「烏衣巷」,和客家族群搏感情,贏取客家票源的企圖強烈。

馬英九上午出席「2011全球客家懇親大會開幕典禮」,有來自海內外將近千名的客家鄉親,場面盛大,並由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委黃玉振、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和國民黨立委劉盛良等人陪同出席。

馬英九除了全程以客語致詞,還特別以客語吟唱「烏衣巷」,博得全場熱烈掌聲。他說,自己也是客家人,每年大年初二,都會回苗栗馬家庄祭祖,4年前以「牽成客家,繁榮客庄」為主軸,提出9大客家政見,如今都實現了。

馬英九一一細數執政3年多來的「客家」政績,包括通過全球第1部保障客家族群權益的客家基本法、客家事務的預算增加1倍、設置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推動客語薪傳師制度、建立客語公事語言制度、表揚客語家庭、每年召開全國客家會議、訂定全國客家日以及國家考試正式列入客家事務類科等。

馬英九進一步指出,要以之前的「牽成客家,繁榮客庄」客家政見當基礎,推動「榮耀客家,藏富客庄」的新政策,將來要推動的8大客家政策包括:成立客家發展基金會,以靈活的機制和豐沛的資源推動客家事務;將客語認證年齡降低至4歲,並建立「客語百句」認證,鼓勵客語普及化;振興客家文化特色產業,協助布建全球商品通路;扶助客家文創活動,將客家節慶提升為國際觀光層級;輔導客家青年創業,成為客家文創與特色產業的發展尖兵;培植客家領導人才,推動客家青年領袖教育課程和厚植客家社群力量等,並要把台灣打造成世界客家新都,在國際社會展現客家文化特色,吸引海外客家人參訪旅遊。

不過,馬英九雖然在致詞全程都以客語發音,但為因應媒體採訪需求,他在闡釋上述客家政策時,則改以國語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