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今(1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對目前三位主要總統候選人提問,要求他們對司法改革及選制改革等議題提出看法。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堦表示,淘汰爛法官是司法改革的重點方向,而選制改革更關乎青年及弱勢的參政空間,他呼籲各政黨候選人必須對這兩項議題具體表態,提出明確的改革方案,讓人民能夠選擇心目中真正的好總統。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峯正表示,台灣有很多面對司法案件的民眾,往往湧入宗教廟宇中求神拜佛,無非是希望能夠得到理想的判決結果,足見民眾對司法極度不信任。他說,法官的品質是司法改革的基礎,所以他想請問幾位總統候選人,能否承諾每年淘汰1%爛法官,具體做法為何?

林峯正強調,請總統候選人慎重考慮後再回答,千萬不要拿明年就要實施的法官評鑑制度來塘塞,因為該評鑑制度只能看見遭民眾投訴的爛法官,至於私下收受紅包的法官則不受評鑑影響。他希望能有制度淘汰收受紅包的法官,也期待具有司法調查權的檢調單位,能夠積極查辦拿紅包的爛法官。

簡錫堦則指出,我國自第七屆立法委員席次減半,並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但卻採用日本的「並立制」,使第三黨及小黨全部陣亡,國會中完全沒有弱勢的聲音,兩黨壟斷的政治結構因此成形,嚴重影響多元社會的公民參政權利。台灣人權促進會政策部主任施逸翔也指出,除了選制不公,高額保證金也讓經濟困難的青年與弱勢失去參與政治的權利。

施逸翔向各總統候選人喊話,問他們是否願意支持選制改革為德國的「聯立制」或者是北歐國家的「比例代表制」?是否願意推動以連署代替參選保證金,並將選票補助移做「公費選舉」的經費?還有降低投票年齡的限制到18歲、取消參選的年齡限制?

簡錫堦強調,無論是司法改革或是選制改革,都關乎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他認為身為總統候選人,應該對這些議題有所表態,並且提出具體的改革方向及措施。他也預告「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近日還會針對稅制改革等議題,向各總統候選人出招,希望能得到他們具體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