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客家議題,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天指出「語言或認同不應該是原罪」,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莊伯仲今(15)日對此表示,語言或認同不應該是原罪,這點國民黨贊成,但重點在於蔡英文從政以來到底有沒有針對客家議題用過心,不需要把外界的批評用政治語言過度簡化。

莊伯仲表示,語言或認同不應該是原罪,這與國民黨的認知是一貫的,「我們當然贊成」。但重點是蔡英文從政以來,究竟有沒有重視過客家議題?蔡英文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曾當過行政院副院長,當時她有沒有推動過客家政策?有沒有標舉過客家價值?平時不聞不問,到了選舉時才高喊自己是客家人,這樣的政治操作有多少說服力?

莊伯仲進一步表示,蔡英文不應用政治語言簡化這個問題,應該正面回答選民心裡的疑問。至於語言相關議題,莊伯仲則說,馬總統一開始閩南語也講不好,但從政以來,認真學習,所有民眾都看得到他的用心。

莊伯仲也批評,蔡英文及民進黨在族群問題上的雙重標準,大家都看得很清楚。今年3月16日,蔡英文公開說馬英九總統的父親骨灰罈上刻著「化獨漸統」,拿別人已往生的父親大作文章,只為了在政治上攻擊馬英九親中。莊伯仲質疑,「蔡英文不是說,不應該有原罪嗎?」,如何解釋自己的雙重標準?民進黨過去以「香港腳」、「馬統」、「親中賣台」、「貴賓狗」等語言貼標籤在馬英九身上,每到選舉就炒作族群議題,人民都看得很清楚,當時蔡英文為何不說「不應有原罪」?

莊伯仲強調,台灣是一個開放多元的社會,對於政治人物的族群認同,人民在意的重點從來就不在於「你是誰」,而是你的誠意與用心。蔡英文要說自己是什麼人,沒人會反對;但只有在選舉時才喊,平常卻不見關心相關議題,會讓台灣人民對政治人物的真誠與否感到有所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