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5)日是臺灣大學83週年校慶,正當校長李嗣涔發表演說時,突然衝進40多位抗議學生,舉白布條抗議「冷血校園」。原來是最近臺大迫遷紹興南街居民,引發學生聲援,認為臺大此舉有違「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校訓,台大學生聯盟選擇在校慶日當天以抗議表達譴責。而校方則回應,不會將這些鬧場學生記過,但也希望學生們能以更理性的方式表達訴求。

據了解,紹興社區位於紹興南街、信義路交叉口,共有136戶。2010年夏天,住戶紛紛收到台大寄來的律師函,函中要求居民於60日內拆除或騰空房屋,歸還占用校地,否則將向法院訴請返回與請求侵占行為、不當得利的損害金及延遲利息。而從今年5月中旬起,居民即陸續收到民事法庭的通知公文,台大要求違建戶「拆屋還地,賠償損害」。

據今天在臺大新體育館、校慶慶祝大會會場(3樓主球場)抗議的學生表示,紹興社區事件源於財政部「強化國有財產管理及運用效益方案」,但令人不能忍受的是台大處理這件事情的傲慢和對歷史的無視。從民國40年(1951年)到現在,台大未曾告知居民該土地屬於校地,這1年多來,台大也拒絕和居民協調、討論安置的可能,堅持要求居民「拆屋、還地、賠款」,無視於法律對興建於民國54年以前「舊違建」的承認。

臺大學生希望藉此機會,向臺大校方及提告人李嗣涔校長,表達憤怒與譴責,希望臺大校方立刻撤銷對紹興社區的告訴,並承諾未來不再對居民提告。同時,立即與社區居民對等協商,共同規劃雙贏的安置與運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