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神舟八號」與「天宮一號」兩個太空飛行器在經過短暫分離後,於昨日(14日)晚間8時左右順利對接;而首次在太空中對接分離的成功,也替未來「神九」及「神十」太空梭的載人太空任務打下基礎。

根據新華社報導,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在昨日(14日)晚間7時24分,向「神舟八號」與「天宮一號」發送分離指令,在神八自行完成對接設施檢驗與對接解鎖動作後,兩飛行器順利於4分鐘後分離;接著,神八並移動到距離天空一號140公尺遠的停泊點,為接下來的對接工作做準備,在經歷一連串校正與調整後,兩飛行器終於順利在8時對接,任務圓滿成功。

北京航天飛行中心副主任麻永平表示,這次試驗主要目的是檢驗組合體分離、飛船撤離功能和交會測量設備在日照下的工作性能,並進行二次對接,以獲取相關數據,達到預期目的。

按照中國的飛行計畫,「神舟八號」與「天宮一號」將會在繼續飛行2天後分離,「神舟八號」太空梭計畫在兩天後(17日)晚間返回地面,並在內蒙古地區著陸。

在神八的任務順利達成後,中國也計畫在明年發射「神舟九號」及「神舟十號」太空梭,並分別與「天宮一號」進行交會對接;而不同與以往的是,「神舟九號」可能成為首次載人的太空梭,神舟十號則一定會搭載太空人。對此,中國航天員系統總指揮陳善廣透露,已遴選首批九名太空人,為神九及神十可能的載人太空任務作準備,當中包括七男兩女,會在春節前後定出最後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