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屠殺77條人命的挪威兇嫌布雷維克14日首次公開出庭受審,約有30名遭襲擊的倖存者及被害人家屬出席這場庭審。布雷維克在提審時雖坦承犯案,但仍宣稱自己無罪。

挪威自從7月22日發生恐怖槍擊事件以來,32歲的兇嫌布雷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一直遭到羈押。之前對布雷維克的偵訊都是秘密進行,並未對外公開。在挪威最高法院上星期五(11日)做出14日對布雷維克進行公開審訊的裁決後,也讓布雷維克首度公開受審。

據BBC報導,對於公開審判的裁決,布雷維克的律師對外表示,布雷維克感到非常高興,他從頭到尾都要求公開審判。

根據出席聽證會的記者描述,布雷維克14日身穿黑色西裝出庭,走進法庭時,態度鎮靜地直視在場的觀眾。庭審期間,布雷維克一度還試圖宣讀他事先寫好的聲明,卻遭到法官的制止。

雖然坦承要為77條人命負責,但布雷維克仍一再宣稱自己無罪,強調殺戮是「必要的」。

據奧斯陸(Oslo)地方法院法官14日表示,沒有理由相信進行大規模屠殺的布雷維克精神異常;同時也沒有證據顯示其有共犯。法院也宣佈,布雷維克開始受審的時間應在明年4月16日。

法院發言人則對外表示,布雷維克首次的公開提審,約有500多人湧入法院旁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