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爆發重大弊案,館內陳姓和葉姓2名理研究員涉嫌盜取「永樂大典」、「龍藏經」、「富春山居圖」及「宋畫全集」的數位影像複刻技術,擅自重製,再透過自己成立的人頭公司接單盜賣到中國,藉此牟利;對此,故宮表示,將主動配合調查,絕對不護短。

國立故宮博物院自2004年起,陸續上網招標,今年1月舉行「清康熙朝藏文龍藏經」新書發表會,以授權方式委由龍岡數位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印製出版210套,每套售價新台幣188萬元。故宮副院長馮明珠強調,龍藏經招標、出版過程一切合法,陳耀東是執行業務者,於民國86年任職,對出版業很嫻熟,問題出在於他個人操守,如有不法,是他自毀前程。

至於「永樂大典」部分,馮明珠指出,永樂大典雖由東南出版社申請授權出版,但目前還沒簽約,應該不可能拿到圖檔光碟。

故宮指出,複印多項國寶書畫並交由出版社出版,原意是希望讓民眾都能體驗這些珍貴的歷史,而包含「永樂大典」、「龍藏經」、「富春山居圖」等影像檔,都是故宮花了十數年時間,用逐一拍攝錄製的方式編輯;另外,在影像光碟的出借方面,也都會用冊子登記借用人,並列冊管制,使用後立即銷毀光碟,以保護影像檔不致於外流。

至於這次傳出涉案的故宮文創處的2名員工涉嫌利用公務之便,擅自重製典藏文物的數位影像檔案,再透過自己成立的人頭公司接受中國訂單,以每套約數萬元人民幣的價格賣出,至今已牟利數千萬。

而故宮博物院政風室於今年10月獲報後,立即向廉政署反映,廉政署今天也派人搜索2位助理研究員位於故宮的辦公室、人頭公司、住所等4處地點,查扣「永樂大典」、 「龍藏經」、「富春山居圖」、「宋畫全集」等文物的影像光碟及大批證物,廉政署並以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及著作權法約談陳、葉2人。

對於員工的不法行為,故宮副院長馮明珠轉達院長周功鑫的回應指出,整起事件若有不法,純屬員工個人行為,故宮會全力配合檢調單位偵查。

受到復刻重製的「龍藏經」是目前世界僅存最完備、以磁青泥紙金寫成的藏文版本,相傳看過的人將獲得7世福報;永樂大典則編撰於明永樂年間,是中國最大的一部類書(工具書),由於數百年間的戰火摧殘,如今只有僅存3百餘冊,是相當珍貴的史書,《大英百科全書》也稱其為「世界有史以來最大的百科全書」,皆為故宮的鎮館之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