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針對大巨蛋議題再出招,今(14)日上午前往行政院大門前召開記者會,質疑遠雄獲得融資延展是因為行政院長吳敦義的介入。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大巨蛋BOT案趕在11月16日前,取得兆豐金控等銀行聯貸超過150億元,比近來引發爭議花費2億元的「夢想家」音樂劇還扯。潘翰聲直言,吳敦義與遠雄董事長趙藤雄是多年好友,他懷疑吳敦義利用院長職權,施壓讓遠雄得到融資。針對此,遠雄巨蛋公司經理李柏熹則強調一切合法,他說:「關係再好也要依法,關係再不好也要依法」。

綠黨上午10時在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並表演行動劇,以大型奶瓶,諷刺吳敦義是喝遠雄奶水長大的,道盡吳、趙兩人一路走來,無數巧合的「私密關係」。行動劇台詞也極盡諷刺,例如:「趙老闆,你摸摸良心,有打到你的房嗎?」、「在房地產即將到來的寒冬,已經幫忙備好柴火了!」強烈質疑兩人關係匪淺。

潘翰聲指出,遠雄用鉅額虧損開口向北市府要更多的開發量體,向銀行團聯貸時,又改稱可以財務平衡,換言之,遠雄一定有對其中一方說謊。他進一步表示,主導銀行團聯貸的兆豐金控是一個官股占7成的銀行,行政院一定可以掌控聯貸的結果,令人質疑是否運用院長職權政治介入,促成這起融資案。

潘翰聲透露,吳、趙二人的關係可謂「源遠流長」,早在吳敦義擔任台北市議員時,吳敦義就以僅僅40萬的投資,擔任遠雄前身的大都市建設副董事長,儼然是該公司在市議會的「門神」。

潘翰聲還說,30年後,遠雄搖身一變成為全台廣告量最多的建商,吳敦義也爬上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閣揆寶座。面對台灣的高房價,吳敦義推出奢侈稅,但建議年輕人購屋「不要鎖定精華區」,而遠雄恰好在台北郊區的林口、三峽等地擁有大量餘屋,未免太巧合。潘翰聲還預言,未來2個月,大巨蛋將成選戰照明彈,讓大家看見官商一家親的本質。

李柏熹則回應,吳敦義擔任大都會建設公司副董事長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再則,他不認為關係良好就代表背後會有所不法,「關係再好也要依法,關係再不好也要依法」。他強調,遠雄大巨蛋一路走來一切合法,不論是環評、都審到融資,環保團體都提不出證據證明有所不法,所以他也呼籲環團不要再「空口說白話」,如果有證據證明遠雄違法,他非常歡迎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