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今(14)日表示,截至週日(13日)為止,已經收到支持者869萬人民幣的捐款,他將會利用這些錢做為保證金,進行上訴,替自己洗刷冤屈。他強調,這些錢並非捐款,而是借款,將來將全部償還。

艾未未在經過81天的拘押獲釋後,立即被中國官方要求,必須在11月15日之前支付高達1500萬人民幣的欠繳稅款與罰金;但至今中國官方仍然沒有提出他欠稅的證據,因此,艾未未決定以上訴的方式挑戰當局,但依據中國法律,他必須先支付800萬人民幣的保證金,才能開始進行上訴的法律程序。

艾未未表示,支持者仍然透過各種方式捐錢給他,包含匯入銀行帳戶,或者把錢放在信封,甚至摺成紙飛機,從工作室大門外丟入等;而至昨天(13日)晚間為止,他已經從支持者那裡獲得869萬人民幣(約140萬美元)的捐款,這些錢已足夠支付當局所要求的800萬人民幣保證金,他並強調,這些錢並非捐款,而是借款,將來將會全部償還。

由於中國當局至今一直未提供有關艾未未工作室逃稅漏稅的證據,並在審問中以「試圖顛覆國家政權罪」提問,因此,艾未未誓言對抗逃稅指控,並強調將奮戰「到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