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駐堪薩斯經文辦事處長劉姍姍遭美國聯邦調查局拘捕事件引發各界譁然,在我國外交部強烈主張劉具外交豁免權的同時,台灣的外勞團體卻表示不以為然,今(14)日上午台灣移工聯盟等10幾個外勞人權團體前往外交部抗議,痛批外交部「生雞蛋無、放雞屎有」,放任外館人員行虐待外勞之實。移工盟呼籲政府正視台灣不尊重外勞人權的事實,並強調12月11日將集體上街遊行爭取外勞的休假權。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總幹事吳靜如表示,據目前消息研判,遭劉姍姍虐待的外傭其處境包括:長達16至18小時的工時、超扣薪資、扣押護照限制出入、監視器監看、全年無休等。她強調,這些狀況其實與台灣20萬名外籍家庭看護工的處境類似,所以劉姍姍絕非個案,早已是台灣視為稀鬆平常的文化。

天主教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主任張裕焯指出,劉姍姍事件突顯了台灣長期忽視外勞人權的事實。他強調,政府對外勞休假等人權問題不聞不問,中央勾結地方,讓很多外勞人權爭議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張裕焯認為,外交部理直氣壯強調主權非常丟臉,更讓我國簽署的國際人權兩公約淪為國際笑話。

台非友好協會(TCPC)成員汪英達強調,外交部應該宣布放棄劉姍姍的豁免權,讓美國司法單位深入調查劉姍姍的犯行,監察院也應介入調查劉姍姍是否有更多侵害人權的事實。此外,他也呼籲,外交部不可以用准予退休的方式,讓劉姍姍還可以領取終身俸。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副祕書長楊宗澧指出,政府雖然不斷宣傳我國簽署聯合國兩公約的人權保障,然而《兩公約施行法》中明確規範,公務員應保障本國及外國人的人權,但劉姍姍知法犯法、嚴重侵害外勞人權,所以,他認為劉姍姍事件是人權問題而非主權問題,外交部不該以主權爭議掩蓋侵害人權的事實。

抗議民眾宋竑廣質疑,我國船長吳來于遭美國海軍擊斃,不見外交部出面捍衛主權;反觀我國外交官在外欺壓外勞人權,外交部卻說要捍衛主權,令人不解。他也呼籲國內反對人口販運的婦女團體能夠出面,譴責政府放任公務員在外國虐待外勞的行為。

吳靜如指出,總統馬英九2008年選前曾承諾立法保障20萬家庭類外勞的權益,但目前外勞依然被排除在勞基法保障之外,無法享受應有的休假。她強調,外籍勞工應比照本國勞工,給予同樣的人權保障,12月11日移工團體也將再度舉辦大遊行活動,除了抗議馬政府政策跳票,也要爭取外勞基本的休假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