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本與加拿大兩國相繼表達加入「跨太平洋經濟戰略夥伴協定(TPP)」談判後的意願後,墨西哥也在今(14)日證實,已經加入這項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的談判。

自從日本首相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表示將參與TPP談判後,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也在當地時間13日晚間表示,由於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推動,因此,加國決定將加入TPP談判。除了日、加兩國外,據外電報導,一名墨西哥官員也透露,「墨西哥正加入TPP談判」。

加、墨兩國的加入,使得這項由美國總統歐巴馬所主導的計畫,獲得前所未有的新動力,可望在亞太地區打造一個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

對於亞太地區各國爭取參與TPP談判,希望藉此獲得全球大型出口市場的積極態度,歐巴馬表示歡迎,並表示這將是他在APEC會議中的首要任務之一,希望得到更多支持;同時,美國貿易代表柯克(Ron Kirk)亦表示,希望能藉由這次的APEC會議推動更多經濟體加入,順利達成排除貿易障礙,促進經濟成長的目標。

這項TPP協定最早是簽署於2005年6月,當時,只是APEC裡頭一項多邊貿易協定,主要成員是汶萊、智利、紐西蘭和新加坡4國,美國並於2009年加入談判,希望藉此項協定順利推動亞太地區的自由貿易。目前已有9個國家就TPP「大綱」達成共識,分別是澳洲、汶萊、智利、馬來西亞、紐西蘭、祕魯、新加坡、越南和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