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在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上力推「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日本也宣布加入。行政院副院長陳沖今(14)日表示,台灣長期規劃加入TPP,並列入總統馬英九黃金十年政策中,政府也了解若沒有加入,對台灣將產生衝擊與影響。

陳冲上午在圓山飯店「災害防救基本對策論壇-複合性災害之管理與前瞻策略」開幕致詞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了上述表示。

此外,歐債問題備受全球關注,陳冲表示,希臘與義大利新上任的總理都是財經專業人才,雖然是過渡性政府,但相信能對整體層面產生穩定的力量。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夏威夷時間12日於APEC宣布,美國等9個國家已達成TPP的基本架構,希望能在明年完成整個協定的法律條款,在此號召下,日本已表示將參加會談,加拿大及墨西哥也表示有意願。

TPP是2005年由新加坡、汶萊、智利、紐西蘭等APEC成員國組成的多邊貿易協定,這次美國在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上準備擴張TPP,要讓它成為一個龐大的自由貿易組織,以取代APEC,外界認為美國想藉此制衡中國與日俱增的影響力及在亞洲經濟整合扮演關鍵性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