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21個國家的領導人參與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APEC)於當地時間13日,在美國夏威夷展開,會中各國也同意,將全力推動綠色貿易,並大幅削減綠色產品的關稅。

亞太經合會在會後發表聲明指出,包含美國在內等成員國同意削減所有綠色商品的關稅,並將在明年制定包含太陽能板、風力水力發電渦輪機、以及空氣過濾設備等綠色商品的清單,期望關稅在2015年底能降至5%以下,同時,也設定在2035年底,降低45%能源密集度的目標。

這份聲明強調:「採取以上具體行動,有助我們的企業和人民以較低成本取得重要環境科技,促進這類科技的使用;這將為APEC的永續發展目標帶來極大貢獻。」

根據美國官員透露,主持本次APEC高峰會的美國已將太陽能、風能等綠色商品貿易視為優先要務,目前已就有關問題進行非常建設性的討論。

APEC也在會後發表聲明指出,各國將加強合作,致力於消除關稅壁壘以促進經濟成長;美國總統歐巴馬強調,「除非亞太區取得成功,否則無法讓美國的失業者恢復就業,我們會積極尋找維持經濟增長,與增加工作機會的方法,以因應全球經濟不景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