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總統納波里塔諾任命出任總理、領導新政府的前歐盟執行委員蒙蒂矢言,義大利將竭盡最大的努力,以化解危機並恢復投資人和歐洲機構的信心。歐盟領袖對這項任命表示歡迎,但也說將繼續監督羅馬的表現。

義大利總統納波里塔諾(Giorgio Napolitano)13日任命前歐盟執行委員蒙蒂(Mario Monti)籌組新政府,接替昨天辭職的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總統發言人說:「參議員蒙蒂被委以籌組政府的任務。」

普獲尊敬的蒙蒂,上週才獲總統任命為終生參議員,他在接受總統任命後說,將緊急著手組成政府,會在幾天內提名約12位內閣部長。此新政府大體上料將由技術官僚組成。他領銜的新政府人事佈局預料數天內可出爐,不過尚須提交經國會認可。

68歲的蒙蒂是經濟學教授,也是米蘭博科尼大學(University of Bocconi)校長,更曾兩度出任歐盟的執行委員。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和歐洲理事會常任主席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說,義大利總統納波里塔諾(Giorgio Napolitano)要求蒙蒂籌組政府的決定,「傳達了進一步令人鼓舞的訊號,即義大利當局決心解決當前的危機」。不過巴洛索和范宏畢也在聯合聲明中指出,布魯塞爾會繼續監督義大利所承諾的改革。

獲得任命的蒙蒂說:「在報效國家使命感驅使下,我會完成任務。在義大利遭逢艱困時刻,在歐洲乃至舉世局勢動之際,義大利需要迎接挑戰。」「我們有責任提供後世子孫,一個有尊嚴和希望的未來。」

為了化解義國的政經危局,納波里塔諾整個週末與時間競賽,忙著調和鼎鼐,以求恢復市場信心。義國政經局勢上週曾拖累全球市場崩跌成災。

義大利借貸成本上週飆漲至失控程度,危害到全歐洲金融崩跌。蒙蒂將厲行貝魯斯柯尼與歐元區領袖協議的改革,以削減義大利嚴重的債務,並逐步重拾義國遲滯的經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