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華社報導,面對美國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強烈呼聲,夏威夷當地時間12日下午的歐胡會上,胡錦濤對歐巴馬明確加以拒絕,胡錦濤說,美國貿易逆差不是人民幣匯率造成的,即使人民幣大幅升值,也無法解決美國的問題。

此外,中新社也報導,奧巴馬昨日下午在會見中明確表示,美方尊重中國主權,樂見台海兩岸關係取得的持續進展,支持兩岸關係繼續穩定、和解。美方將繼續執行基於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

參加今年在美國夏威夷舉行的APEC領袖會議,美中兩國並舉行歐胡會,在會議舉行之前,歐巴馬便警告說,在類似中國那樣的巨大市場無法獲得競爭優勢令人難以接受。美國決不會對不符合經貿互惠原則的問題置之不理。奧巴馬還再次提到了引起長期爭執的人民幣匯率問題。他說,大多數專家都認為人民幣幣值被定在一個不合理的價位。

但胡錦濤則指出,中國的匯率政策是負責任的,目標是確立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將會繼續穩步推進。

胡錦濤說,「美國貿易逆差和失業等結構性問題不是人民幣匯率造成的,即使人民幣大幅升值,也無法解決美國面臨的問題。美國應該儘快採取實際措施放寬對華(中國大陸)高技術產品出口限制,並為中國企業赴美投資提供便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