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到中國政府軟禁一年多的維權人士陳光誠昨(12)日在人身受到限制的環境中度過40歲生日,一些訪客並被警方扣留。此外,44名來自中國各地的訪客這一天從北京乘車出發前往山東臨沂為陳光誠祝賀生日時,也在山東遭到警方攔截。

在陳光誠生日當天,北京、上海、江西、湖北、山東等許多地方都出現為陳光誠祝賀生日的行動,但均遭當地警方禁止。許多人在網上發起祝賀陳光誠生日的快閃行動,呼籲各地網友發起支持陳光誠的行動。

但少數成行前往山東為陳光誠慶生的訪客告訴香港媒體說,他們的車子在進入山東下高速公路後,便在不同路口遭到警察攔截,理由分別是「橋斷了」、「修路」等。

更誇張的是,在接近臨沂市時,他們被特警以「正進行全國大搜查」為名攔截不讓通行,但其他車輛都可以通過。這些訪客中有13人被警方拘留,被強行帶往臨沂市蘭山區派出所,其餘的人則被強行扣留在車中。

香港支聯會和宗教團體上周曾前往中聯辦請願,譴責中國當局對陳光誠的無理軟禁和非法打壓,要求立即恢復陳光誠人身自由。台灣人權團體日前也發起聲援陳光誠的行動。

陳光誠於2005年揭露山東臨沂政府強制婦女墮胎絕育的醜聞,而被當局以「故意破壞財物罪」和「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罪」判刑4年3個月。陳光誠於去年獲釋後與家人一直遭到軟禁,並遭到無情的毆打,連探訪者也被當地政府攔截、毆打、凌辱,甚至遭到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