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堪薩斯辦事處處長劉姍姍因涉及虐待菲傭案而遭到美國司法部門拘禁,外交部長楊進添今天承認,台美雙方對「特權、免稅暨豁免協定」協定下所享豁免禮遇可能有不同看法,美方已經答應盡力協助,但他希望劉姍姍能先獲釋。

根據中央社報導,楊進添證實,駐美代表袁健生已與同出席APEC的美方「極高層官員」進行深度溝通,美將盡力協助駐堪薩斯辦事處處長劉姍姍案。

他表示,外交部也已經展開內部調查,是否違反美國聯邦法令「外籍勞工契約詐欺」罪嫌,如果劉姍姍有任何違反規定情形,外交部會嚴正處理。此外,也將對辦事處同仁受美國聯邦調查局詢問過程中,是否有超越應有的特權禮遇豁免情形,一一深入檢討。

對於外電報導劉姍姍將被拘留直至美國時間16日召開聽證會,楊進添說,外交部會透過駐美代表處專業法律顧問律師的意見,採取步驟與美國司法部門溝通交涉。

楊進添說,台美雙方對劉姍姍在1980年已簽署「特權、免稅暨豁免協定」協定下所享豁免禮遇可能有不同看法,但至少處理事情的「方式和態度」不必然需如此;外交部對此已積極透過行政、司法各項管道與美方溝通。

楊進添說,駐堪薩斯辦事處並非唯一聘僱僕役的外交部駐外館處,外交部人事處對駐外館處聘僱僕役都有詳細規定,駐外館長依規定可決定是否聘僱僕役;僕役由公費支出,屬於職務內使用的僕役。

楊進添表示,不管聘僱契約是否由館長本人與僕役兩造簽署,都是代表辦事處與僕役所簽署的僱約,外交部將就此向美方積極溝通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