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欠了中國許多債務,而中國官員總是對美國軍售台灣感到抓狂;一個可以同時解決兩個問題的方法是,賣掉台灣來換取中國的抵銷債務。」紐約時報一篇投書引起外界很獨特的反應:「這是開玩笑的嗎? 還是,作者本身已經瘋了?」

這篇文章的作者保羅.肯恩(Paul V. Kane),美國陸戰隊中士退伍,曾在伊拉克作戰並獲獎章,他也曾經擔任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國際安全研究員。因此,這篇投書很難將它列入是一篇玩笑之作。

肯恩在投書中說,美國總統歐巴馬只需要一個大膽行動,就能把美國導向正途,還可以當選連任。這個動作就是:「關起門來與北京領導人協商,以終止對台軍售及軍事援助,且在2015年結束台美之間的防禦協定,交換中國大陸勾銷美國目前欠中國大陸的1.14兆美元。」

商業內幕雜誌記者Joe Weisenthal 對此文章則很直接下了一個結論:「簡單的說,凱恩提議我們應該改變的戰略方向:放棄自主策略以免除中國持有美國國債的威脅;其實是不存在的。」

台灣壹集團為此特別製作動新聞加以反擊,這澤動新聞以諷刺的手法說,「1月10日這一天紐約時報一定沒什麼新聞,才會居然讓一位瘋子負責當天專欄。」影片中說,無論華府不管在道德意義上背叛華語國家唯一的民主國家的意義為何,但是出賣台灣來抵銷10%的美國國債,根本無法解決一開始讓美國陷入困境的政經問題,反而會使中國更加強勢。

影片中,美國大叔將行走在路上的台灣,推到馬路中央,任由車子輾過;美國代表則向中國代表屈膝求饒,要求解決債務問題,並同意出賣台灣給中國。化身為貓熊的中國,大口啃食台灣形狀的食物,101大樓前則改升起中國五星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