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住宅相關法案遭立法院擱置,社會住宅聯盟今(1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馬英九總統承諾跳票,說要列本會期優先法案卻遲遲未有行動。住盟指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也將住宅政策納入十年政綱,但兩黨在國會中都沒有任何動作,有些立委寧可跑選區,也不願進議場為人民完成立法工作,令人失望。他們呼籲兩黨應盡速將《住宅法》草案與實價登錄3法排入議程,完成三讀。

由於立法院這個會期將在12月14日提早休會,住盟擔心居住正義相關法案將遭忽視,上午召開記者會要求馬英九總統,兌現8月24日曾宣示要落實居住正義的承諾。

住盟召集人陳美玲認為,執政黨不該輕忽住宅問題的嚴重性,因為住宅問題有撼動政權的能量。她舉韓國為例指出,1988年韓國總統差點為了住宅問題丟失政權,所以,後來韓國非常關注住宅問題,2003年上任的盧武鉉任內蓋了47萬戶社會住宅,也多次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住宅問題。

陳美玲進一步指出,目前韓國社會住宅已占住宅總量的6.3%,當局也承諾2018年將達12%。反觀台灣,住宅政策已落後先進國家100年,馬英九宣示要通過居住正義的相關法案,至今還沒見到內政委員會初審《住宅法》草案。她質問,「到底是誰在擋?」應該說清楚講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