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2天就是日本福島核災滿8個月的日子,在此前夕,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及環保團體今(9)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盡速讓現有3座核電廠除役、停建核4廠。近來全心投入反核運動的知名旅日作家劉黎兒也到場發言,她強調,福島核災的賠償金額是天文數字,連日本政府都承擔不起,何況是台灣。劉黎兒也再次提醒台灣政府核電的危險性,呼籲不要陷全民於核電的恐懼之中。

近日出版《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一書的劉黎兒表示,日本為了福島核災付出慘痛代價,對於福島電廠半徑20公里內的居民進行撤出,就要花4.5兆日圓,超過東電所能負擔。日本學者也估計,如果要將遭輻射汙染的地表土壤、路面清除乾淨,恐怕得花800兆日圓,相當於日本10年的國家總預算,換句話說每個日本人都必須負債600萬日圓,這些數字都非常驚人。

劉黎兒批評,台灣是全世界唯一把核電廠建在首都圈內的國家,核一、二廠方圓30公里的範圍內,人口超過500萬;日本學者就曾算過,如果台灣的核一、二廠發生災變,那包含後續罹癌總共會造成700萬人死亡,這超過了我們所能承擔的風險。她說:「現在廢核都嫌太遲!」

劉黎兒還說,日本目前共有5萬9000束用過核燃料棒,而台灣則有1萬5000束,這些燃料棒的處置目前還沒有解決方案,境外的儲存和境內的處理都不可能。台灣的燃料棒存放在耐震堪慮的廠區內,相當於23萬顆廣島原子彈爆炸後的有毒落塵,也就是說全台灣每100人就能分到一顆廣島原子彈的落塵。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表示,馬總統日前宣布了新能源政策,然而總統卻將核一、二、三廠與核四廠做了錯誤的連結。他進一步指出,馬總統說核四提前商轉那核一就提早除役,但是這兩者根本不該相提並論,也不能用一個換一個的邏輯看待,兩者都具有相當的危險性,完全不能交換,應該一起停止使用。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馬總統說核一、二、三廠不能提早除役,那請馬總統告訴民眾,目前存放在核一、二、三廠內的用過燃料棒要如何處置?此外,馬總統還宣布核四廠要到106年才能商轉,那他如何解釋吳揆曾說要用核四商轉當建國百年的禮物,現在為何要再等5、6年?請馬總統告訴民眾,到底核四出了什麼問題?還要增加多少預算?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會召集委員、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徐光榮說,從馬總統的發言可知,台灣政府在福島核災後根本毫無反省。她提醒,核一、核二、核四廠距離總統府的距離分別為28公里、24公里、45公里,從福島核災可以看出,日本政府當初設定的30公里、甚至35公里撤離範圍都不太夠,受影響範圍超過60公里以上,政府怎能對核安危機置若罔聞?

劉黎兒強調,她所訪問的日本學者都說,台灣是下一個最有可能發生核災的地方,而且發生的時間絕對不會太久。她還說,核四廠惡名昭彰的安全問題早在各國間流傳,國際組織也評比台灣北部是全球核電廠第二密集的地方(核一、二廠),如果核四完成商轉,那第一名非台灣莫屬。

劉黎兒也指出,台灣根本沒有使用核電的本錢,逃生範圍完全不夠。她說,福島核災後,在福島250公里外的東京都受到輻射影響,而美國建議其僑民的安全範圍則是80公里,但台灣北部兩座電廠的50公里範圍內人口卻高達600萬,如果發生核災是連逃都不知道該逃哪裡?

劉黎兒表示,最令她不解的是,日本對核電的依賴程度高達30%,但台灣才11%至18%,卻比日本還堅持使用核電。她也說,日本雖然高度依賴核電,但卻也在今年夏季透過節約用電,省下15個核子反應爐的發電量,可見放棄核電並沒有想像中的難,她呼籲政府立即將現有核電廠除役,停止興建並運轉核四廠,否則後果將由全台灣人及子孫承擔。

再過兩天就是日本福島核災滿8個月的日子,在此前夕,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及環保團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盡速讓現有三座核電廠除役、停建核四廠。圖片:楊宗興/攝   

劉黎兒強調,放棄核電並沒有想像中的難,她呼籲政府立即將現有核電廠除役,停止興建並運轉核四廠,否則後果將由全台灣人及子孫承擔。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