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永和區某國中今(8)日晚間驚傳學生罹患肺結核的病例,且經2次的結核菌素檢測,同班級的15名學生呈現陽性反應;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強調,這並非群聚的感染,目前已有9名學生預防性的投藥,並與其他的家長持續溝通中。

衛生局表示,永和地區某國中的女學生,今年7月暑假的期間,因為咳嗽症狀持續未改善,經過醫師採集檢驗、通報,最後確診為感染開放性的肺結核;衛生局據報後,立即啟動疫情調查,同時將與確診個案密集接觸的33名同學與3名老師,做胸部X光與皮膚結核菌素的測試。

校方首先在7月31日安排檢查,第1次結核菌素測試經醫師的判讀,有3名學生呈現陽性的反應,但因測試的症狀不明顯,3人並未投藥,醫師則建議持續的觀察並追蹤;10月31日進行第2次結核菌的測試,追蹤結果於11月3日出爐,經判讀發現含第1次檢查呈現陽性反應的3名個案在內,共有15名的學生呈陽性反應,但並無老師在內。

衛生局分別於4、5日將15名的學生呈陽性反轉介至專科醫師門診,評估是否需要接受預防性的投藥治療,以預防降低發病的機率,並持續追蹤輔導,教育局則被動證實有校園肺結核的確診;同時,為使家長得到充份的防疫健康資訊,衛生局將持續與家長保持聯繫,提供相關的資訊,並強調所有個案不具傳染性,會持續密切追蹤輔導與健康監測,民眾切勿過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