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因義大利經濟表現不佳而備受批評,儘管貝魯斯柯尼強烈否認任何下台傳言,但義大利議會8日將二度表決上個月未過關的2010年決算報告書,如果闖關再度失敗,貝魯斯柯尼將面臨國會信任投票考驗,恐難逃下台危機。

義大利議會8日將就上月未過關的2010年決算報告書投票進行表決,同時貝魯斯柯尼希望舉行信任投票,以回應之前向歐盟承諾的一系列經濟改革。這個信任投票對貝魯斯柯尼將是險峻的考驗,因為據媒體估計,可能投奔敵營的國會議員總數達20到40人。義國國會下議院共有630席,貝魯斯柯尼在上次信任投票時只取得剛好過半的316票。而反對黨更企圖對貝魯斯柯尼發出不信任投票,要求他下台。

而除了政府內部的考驗外,貝魯斯柯尼也正面臨義大利人民巨大的輿論壓力。從5日起威尼斯、羅馬都紛紛湧現大量的示威人潮,要求貝魯斯柯尼下台,抗議他對國家債務處理不力。

人民憤怒的理由在於,義大利10年期指標公債殖利率這周已達6.68%,創下歐元成立以來新高,並且已逼近國家債務難以負荷的7%。儘管義大利負債並未如希臘嚴重,但近年義大利成長緩慢,加上負債總額達1兆9000萬歐元,甚至有2,000億歐元債務明年將到期,這也表示義大利將面臨接受歐盟紓困,否則將爆發更嚴重財務危機,拖累歐洲經濟。

貝魯斯柯尼身兼義大利傳媒大亨和義大利首富多項光榮頭銜,讓他就算在今年4月經歷雛妓醜聞之際,備受民怨也能安然度過。之前的醜聞風暴還未滿一年,貝魯斯柯尼如今卻極可能因財政處理不妥內外受敵,而提早結束他的總理政治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