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房屋市場研究中心今(8)日提出新的市場調查報告指出,目前台灣自有房屋的比例呈現北低中高,中部平均有81.3%的民眾擁有自有住宅,北部則以78.3%的比例最低。以縣市的比例來看,住宅自有比最低的台北市只有71.5%,最高的則在宜蘭,房屋自有率高達87.8%。

根據中信房屋截至99年底的調查顯示,全國住宅所有權狀況租屋比例微升0.7%為10.9%,自有住宅(不包括分居的配偶、父母、子女住宅)比例為79.2%。但報告中也提到,人口仍有由南部向北部與中部流動的趨勢,目前有60.8%的人口集中於五都;就縣市分區來看,近46.3%的民眾密集居住在北部。

而從行政院主計處99年人口及住宅普查結果來看,目前各家戶平均人數由3.3人降低為3人,主因來自於一人家庭及二人家庭共占了44%,三人以下的家庭更占全體64.9%,未來可能造成房產商品對於坪數與格局的變動。

業者認為,在人口結構變化與家戶型態改變的影響下,房地產業將面臨過去與日本房地產業相似的轉型挑戰:房價過高與家戶人口減少,可能讓業者改變對於房產商品格局分配與坪數大小的概念;而人口老化也將使重視都市銀髮族市場的住宅問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