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桃園機場遭女子手無寸鐵闖入事件,監委程仁宏、洪昭男、楊美鈴今(8)日提出糾正案。監委表示,此案件凸顯相關單位怠忽職守,機場保安機制出現嚴重漏洞,交通部與內政部警政署難辭其咎,監院已對以上兩單位提出糾正。

監委在糾正案中指出,根據航警局調查報告,女子僅靠著攀爬樹幹即可翻越機場圍牆,進入管制區,顯示機場周遭圍牆明顯維護不周。機場地勤人員更恣留鑰匙於機坪作業車上,導致未經授權人士皆能任意使用車輛。此外,空橋一旁的工作梯外側未裝設門鎖管置,加上飛機無人作業時艙門未確實關閉,導致女子可以透過工作梯輕鬆潛入機艙,相關單位已明顯失職。

監委表示,當時女子駕駛扶梯車進入華航機艙,並發出巨大聲響,其間竟然無任何一名機場維安人員查覺異狀。若女子提早將扶梯車開上跑道,極有可能造成重大飛航意外,其後果將不堪設想。

監委認為,桃園機場的保安措施出現重大漏洞,包括監視系統的監控效能不彰、航警局巡邏勤務安排不當,甚至從未針對非法闖入管制區域實施應變演練。因此將對交通部、警政署等責任單位提案糾正。

此外,監委今(8)日也針對澎湖馬空航空站二期新建工程完工後,客運與貨運使用率偏低,對交通部提出糾正案。監委認為交通部對澎湖航運過度樂觀,是導致使用效能低落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