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數年的激烈辯論後,澳洲參議院今天通過了極具爭議的「潔淨能源法案」,預計將從明年7月起,對國內500家企業及發電廠等主要碳排放源課徵碳排放稅,以遏止二氧化碳的超量排放。

《清潔能源法案》(Clean Energy Act)上個月在澳州眾議院以兩票之差獲得通過,而在今日參議院的表決中,也因為得到綠黨的支持,最終以支持的36票對反對的32票,使得該法案順利通過,讓現場爆出歡呼聲和掌聲。澳洲財政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表示,這是一項延宕已久的改革,象徵澳洲開始邁向乾淨能源,這是歷史性的一刻。

根據此項法案規定,從明年7月1日起,將對澳洲的發電廠和國內500大企業等主要碳排放源課徵「碳排放稅」,從2012年開始,預計的碳排放稅是每噸23澳元(約合24.70美元),而在2013年後,每年的稅率將會遞增大約2.5%直至2015年。而這項措施的目的是希望協助澳洲逐漸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並達成在2020年時,碳排放量比2000年減少5%的目標。

爭議已久的《清潔能源法案》(Clean Energy Act)原本由前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所提出,但當時該方案在議會中多次受阻,也遭受工商界的強烈反對,甚至導致了陸克文的下台。

而法案在今天順利通過後,分析家也認為,這是吉拉德(Julia Gillard)的大勝利。澳洲副總理史萬(Wayne Swan)更喜悅的表示,「污染大戶再也無法免費將碳污染排放到空氣中。」

但由於澳洲是世界上每人平均碳排放量最高的國家之一,也是主要的煤炭出口國,因此反對黨和商業領袖強調,此法案將威脅到澳洲的投資與就業,減弱該國的經濟競爭力;澳大利亞廣播電台也在報導中指出,這個法案的實施將導致該國消費物價(包括食品)平均上漲0.7%。

對此,政府則作出回應,並承諾將拿出部分稅收收入,用於補償居民消費能源支出的增加,也計畫在2015年建立起全國性的碳排放交易體制,以達到逐漸降低碳排放量的最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