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昨天批評馬政府政策失當,以致農民收入減少、農產品價格下跌、老農津貼只加316元,馬英九總統欠農民三個道歉。農委會主秘戴玉燕今(8)日強調,99年農家平均每戶所得已創歷年新高,主力農戶平均年所得均超過百萬元。

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召開「蔡英文,妳才欠馬政府三個道歉」記者會,拿出數據反駁蔡英文的指控。副書記長潘維剛指出,國民黨執政3年多來,農民收入不減反增、蔬菜水果價格上揚、將老農津貼法制化,讓農民更有尊嚴,蔡英文才應該為她的錯誤抹黑、恐嚇農民、操弄農民為選戰工具向大眾道歉。與會的戴玉燕也出席說明目前農戶平均收入等情況。

潘維剛指出,據政府統計資料顯示,99年農家平均每戶所得為88.5萬元,比98年增加了1.4%,農家平均每人農業所得5.4萬元,年齡54歲以下的主力農家,平均所得均超過百萬元。潘維剛表示,蔡英文曾擔任行政院副院長,難道還引用錯誤的數字嗎?應該向全國農民及馬政府道歉。

潘維剛也呼籲民進黨不要製造農民恐慌。國民黨執政後,或許某一種農產品有價格起落問題,但整體來說,3年多來,蔬果價格是上揚的,台北市場蔬菜價格平均為20.8元、民進黨執政8年蔬菜平均價格為19.1元;3年以來,台北市場水果平均價格為33.2元、民進黨執政8年水果平均價格為26.7元。潘維剛強調,數字證明農產品價格並沒有蔡英文所說的情況,蔡英文胡亂指控,製造農民恐慌,才應該道歉。

此外,潘維剛更呼籲民進黨不要把農民當成選戰操作的籌碼。她認為,「加碼」並不是最好的社會福利,國民黨將老農津貼制度化才是真正給農民尊嚴。潘維剛指出,蔡英文在94年間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不但不贊成老農津貼調漲,甚至主張「抗稅」來對抗。潘維剛質疑,蔡英文一到選舉就把「老農津貼加碼」當成政治選舉的籌碼?這種「今非昔比」的態度才應該跟全國農民和馬政府道歉。

戴玉燕表示,99年整個農家所得達到88.5萬,平均每人農業所得5.43萬元,是過去10年來次高,僅次於97年度。而去年農業生產總值有4,263億元,達10年新高。另外,99年度經濟戶長54歲以下主力農家的平均所得均已超過百萬,55歲以上、64歲以下每戶農家所得也已達95.3萬元,離百萬也不是太遠。

戴玉燕強調,近3年農業生產力大幅成長12%,顯示農業科技發展、精緻農業政策已現成效。而農委會在相關政策上也一直朝向降低從農年齡來規劃,期待可以擴大經營規模、降低從農者年齡,希望有年輕人進入農業,讓農業會更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