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不斷強調自己沒有意願、也不適合擔任不分區立委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8)日證實,同意列入國民黨第8屆不分區名單中,此舉是為了表達對總統馬英九的支持。其實早在國民黨之前組成的訪日友好團,團員名單赫見楊志良的名字,再加上他與台灣加油讚執行長金溥聰在媒體面前互動良好,當時外界即猜測,楊已同意列入不分區名單。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的正式提名單和排序將在本(11)月16日的中常會確定,並在19日由中央委員對被提名人個別行使同意權,再送中選會登記。

楊志良上午在接受媒體電訪時透露,共有3個政黨曾找過他擔任不分區立委,但最後他同意被列名在國民黨的名單中,但他不方便透露是誰與他接觸。

針對此訊息,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趙麗雲表示,楊志良的專業足夠、能言敢言,即使罵行政團隊也比誰都兇,被列入國民黨的不分區名單,是很妥適的人選,證明國民黨願意面對所有的批評。但目前談楊志良的排名,還言之過早。

國民黨籍立委潘維剛也說,自己已登記角逐不分區;對於楊志良列在名單中,她認為,多人參與是好事情,代表各界對國民黨有信心,她也希望名單能符合社會期待。

民進黨籍立委黃淑英則表示,楊志良先前一再表示,自己沒有意願擔任不分區立委,如今點頭,已讓其信用破產。

而國民黨中央則表示,希望網羅有社會形象和聲望的人士,目前正在接受各界推薦,明天將截止推薦,進行公開審核程序。但對於外傳的「口袋名單」包括楊志良、蔡詩萍、龍應台、李家同和陳鳳馨等,國民黨表示,會按照既定時程,進行公開審核,但不會有所謂的「口袋名單」。

這屆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包括羅淑蕾、邱毅、張顯耀、鄭麗文等人,都轉戰區域立委,另有曾永權、帥化民等已任滿2屆不再續任,除了立法院長王金平將繼續連任外,國民黨的不分區名單預料將有相當大幅度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