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業經濟大臣枝野幸男今(4)日表示,政府已達成協定,通過福島核事故賠償特別計畫,預計將資助東電約1兆日圓(約台幣3868億元),並要求東電在拿到資助經費後,能做到人性化的賠償、實現中長期穩定供電和解決核電事故的相關問題。

這項計畫的申請書於今年5月由東京電力公司和原子能災害賠償支援機構所提出,內容是東電為賠償核災居民損失和增加火力成本發電,造成供電成本提升,雖減薪變賣資產因應,仍缺乏7500億日元(約台幣2820億元),希望政府資助以利解決賠償等問題。而這項申請在今日通過,未來將交予東電現任社長西澤俊夫處理。對此,西澤表示「將傾盡全力實現」,並預計盡快讓福島第一核電廠所有反應爐,在明年1月中旬前處於冷停狀態。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是有條件通過此計畫,除了要求東電除合理賠償災民災區外,並要求同時實現經營合理化,包含今後削減經費逾2.5兆日圓,以利籌措賠償金和東電須參與經濟改革委員會和實務級工作會議,以利政府監督東電是否如期履行進度。

今年3月11日東京電力公司位於福島的第一核電廠,因日本東大地震的海嘯侵襲,造成嚴重核能外洩,迫使當地居民撤離,並嚴重損害當地農業。東電雖造成此重大災害,但包括東京在內的1都8縣並沒其它供電公司可選擇,所以透過政府資助、全民買單的方式維持東電經營,成為日本官民不得已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