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已經多次婉拒,總統馬英九還是於2日晚間逕行前往榮總探訪剛開完刀的前總統李登輝。對此,李登輝顯然相當不悅,甚至表示「醫院不是玩政治的所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今(4)日邀請到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談台灣政界的探病文化與禮貌。

對於馬英九在李辦多次婉拒後,還逕行前往聽取榮總院長簡報李登輝病情,林世嘉批評不僅動作粗魯、無禮,她懷疑,背後是否有政治動機,想要瞭解李登輝是否能於明年總統大選前出來影響選情與否。

提到探病,林世嘉舉過去自己生病住院經驗說,當時她生病時,都不希望以病容會客,甚至有個人進手術房之前,都想再妝點一番,因為「沒有人願意用憔悴疲憊的病容面對別人,這是病人的心態」。

林世嘉表示,探病是出於善意的話,就要讓對方收到、體貼對方,讓對方感到舒服。

對於馬英九到榮總院長室聽取李登輝病例簡報,林世嘉說,這裡還牽涉到有關於病人病情隱私的爭議,有報導描述「馬總統在院長室瞭解病情後離去」,這已經侵犯到病人的隱私,因為病情應該是病人自己的事。

林世嘉描述,被探望的政治人物,有些會等狀況好一點再開放探望,或是多少打扮一下。另一種狀況則是「不想讓他人知道自己生病」、「不想驚動太多人」,而這也是個人隱私的部份。

她舉現在醫院病床前的病人明牌已經拿掉為例,醫院對於保護病人隱私已經進步許多了。甚至入院時,還會讓人勾選是否願意透露住院資料。若不願公開病房資料,在公開系統就查詢不到,只能在系統內部查詢。同時,醫療人員要查詢病人的相關資料時,也需要輸入密碼,而查詢的動作,電腦裡也都存有紀錄。

至於在媒體報導的部份,林世嘉表示,從當天新聞報導,看到有些媒體在未看到病例與檢測結果就進行揣測,這對病人而言都相當不妥。應等待李辦公佈,但若李辦不公佈,也需給予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