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大老提出「彈性工時」制度以渡過景氣寒冬,建議將現行2週84小時的工時上限,修改成以「整年」為單位計算,讓企業得以依淡旺季彈性調整勞工工時。此建議一出,隨即遭到勞工團體的反對,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批評,這種變形工時的做法將讓加班費蒸發,而且,不人性的輪班制度也會對勞工健康造成危害。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呼籲馬英九總統比照科技大老闆,與勞工團體代表進行座談,聽取基層勞工的心聲。

謝創智表示,以一整年為單位的變形工時制對資方固然有利,但對勞工來說,若讓雇主能依淡旺季需求來調配人力,也就是旺季讓勞工加班加到過勞死,淡季叫勞工回家吃自己,根本是把人當機器使用。他還說,這也會讓勞工原本能拿到的加班費無端蒸發,還會提高勞工的健康風險,全產總嚴正反對。

謝創智強調,現行制度的2週84工時是勞資雙方妥協的結果,容許資方可以有2週、8週及4週的變形工時調整,已經造成勞工每日工時延長到10至12小時、3班制變2班制。現在又要彈性變成以一整年為單位,這叫加班費蒸發、犧牲家庭生活的勞工情何以堪?

謝創智也根據統計資料指出,近10年來,台灣勞動生產力提升幅度排名全球第2,但薪資報酬吊車尾。另外,根據勞委會100年國際勞動統計報告,2010年台灣平均每年工時為2174小時,而德國只有419小時,差距相當多。

孫友聯則向政府喊話,指馬英九總統願意花時間向科技業大老請益,不知何時也可以花點時間和勞工座談,聽聽勞工的「建議」?而不是只聽大老闆的,不鳥基層勞工。他也呼籲勞委會盡快對科技業進行勞動檢查,以確保勞工權益。

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則對媒體表示,能夠體解企業提出彈性工時的想法,但制度改變需要各界共識,現行勞基法也是當年勞資政三方經過多次協商,所磨合出來的結果。後續,勞委會將召開公聽會,聆聽勞資雙方意見,另外,也會蒐集各國作法做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