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們10月在南極洲觀察松島冰川時,發現了一個長達29公里、以每天約1.8公尺的速度擴寬的巨型裂縫,這是自1940年以來,在該冰川觀測到的最大規模冰裂現象。該裂縫仍在不斷擴大,預計將於年底或明年初開裂成一座覆蓋面積相當於紐約市區的冰山,估計達880平方公里。

松島冰川面積達5000平方公尺,是南極最大的冰川,有南極軟肋之稱。但冰層很薄,處於不穩定狀態,最近一次觀測到冰裂現象是2001年,被認為是全球範圍內導致海平面升降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美國太空總署的研究人員分析表示,受地球引力影響,部分南極冰層沿哈得遜山脈向西逐漸沉入阿蒙森海。滑入海平面以下的冰層,隨後被海底陸基阻擋,而地球引力造成的持續推力,必然會導致冰層出現裂縫,最後讓冰山分離。

科學家們表示,諸如此類的開裂是每10年都會發生的自然現象,與全球氣候暖化無關,目前科學家也正在收集數據,以釐清冰原和冰川所發生的變化以及對地球產生的影響。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